点赞视频就能轻松赚钱?男子陷“杀鸟盘”钱包被掏空

发布时间:2023-03-02|来源: 东南早报 |浏览次数:695|专栏: 风险提... 分享到:

在家玩手机,刷刷短视频点个赞就能轻松挣钱?当下,各短视频平台流量大,电信诈骗分子也将目光转战于此,宣称可以拿时间换钱的“点赞员”应运而生。日前,25岁的小东(化名)当起“点赞员”,本想“薅羊毛”赚外快,结果钱包反而被掏空。

“做任务”获利百元

尝到甜头放下戒备

小东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一学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课余时间常常待在宿舍里玩手机。近日,他被一网友拉进一个QQ群。群内一条“抖音点赞赚佣金”的广告引起他的注意。

随后, QQ群管理员声称如果想长期做这类兼职,可下载“得利广告”APP,添加“接待员”为好友,按要求完成任务。小东心想,这也不需要投资成本,应该不会被骗,就按照要求操作。“接待员”在App内把小东拉到“得利广告任务群”,小东做了3组任务后轻松获利100元。这下小东完全放下戒备,一心想“趁热打铁”多赚点。

任务失败被骗上万元

深陷“杀鸟盘”骗局

小东着急继续做第4组任务,但此时“接待员”让他加“赵老师”为好友协助完成任务。

“赵老师”让小东先后转账2800元和1500元作为“启动资金”,转完才能继续做任务。小东转账后收到“赵老师”信息,称小东操作失误,需要“解冻金”才能继续做任务和要回前期的“启动资金”。小东向对方提供的账户转了3000元“解冻金”,结果“任务再次失败”,又按照对方要求转了8000元。当再一次被要求转账4万元时,小东才察觉不对劲,赶紧报警。

警方介绍,这类诈骗被称为“杀鸟盘”。不法分子利用抖音、QQ群、微信群等途径发布点赞类虚假兼职信息,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诱骗受害者参与点赞获得“返利”,再诱导受害者下载App进行“投资”操作,随后“杀鸟手”以返款需要时间、系统故障、操作失误或任务未完成为由,诱骗或者直接威逼恐吓受害者转账,称不按任务刷单,之前的“投资”就都没了。警方提醒市民,“杀鸟盘”“杀猪盘”都属于网络诈骗,骗子的目的只有一个——骗钱。市民如果发现被骗,应及时报警,同时注意保留聊天记录、交易记录、联系方式等证据。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