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创跨省信用体系合作模式

发布时间:2023-01-13|来源: 齐鲁晚报 |浏览次数:1374|专栏: 联合奖... 分享到:

20221227日零时,京杭运河山东段船舶过闸信用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系统通过建立船舶信用档案,使信用积分成为每艘船舶的“行驶记录仪”,并设定信用管理规则,与智能通航系统运调模块相融合,按照船舶信用积分情况提供相应的过闸服务,全面实现对过闸船舶的信用管理。

近年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共同推动实施船舶过闸信用管理系统建设,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共赢原则,加快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监管机制,营造以闸船之间、船民之间相互守信、公平有序的水上运输环境,形成褒扬诚信、惩戒失信的运行管理体系。双方于20211216日签署《关于联合实施船舶过闸信用奖惩的合作备忘录》,根据区域船舶过闸信用奖惩工作需要,联合建立工作小组,联合建立信用信息共享和互认机制,联合确定奖惩措施,联合实施信用奖惩。

系统的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京杭运河山东段和江苏段船舶过闸实现信用管理,这是国内首创跨省信用体系的合作模式,对全面规范船舶运营行为,鼓励船舶营运者守信经营、遵章守纪,维护良好通航秩序、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推动构建京杭运河苏鲁段跨区域船舶过闸信用管理新机制,助推苏鲁运河航运事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实质性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京杭运河苏鲁段目前是京杭运河全线航道等级最高、船舶密度最大、综合效益最好的航段。其中京杭运河山东段主航道全长244公里,设有7个梯级、11座船闸,年货物通行量近1亿吨,通行船舶约30万艘次。

下一步,苏鲁两省将以船舶信用联合奖惩工作为抓手,融合双方运调资源,创新构建以信用为基础、以合作共赢为目标的区域协调联动共管机制,全面构建苏鲁地区以信用为核心的船舶管理机制,建成京杭运河山东段与苏北段船舶信用信息共享互认、运调信息互联互通的格局,实施苏鲁两省跨区域联合信用奖惩。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