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张全国产业名片正在天津东疆生成

发布时间:2023-03-28|来源: 天津日报 |浏览次数:852|专栏: 天津动态 分享到:

又一次的惊艳绽放。

日前,随着2022年天津滨海新区领军民企百强榜的发布,很多人发现,作为“中国融资租赁聚集区”的天津东疆综保区正在成为“中国网络货运聚集区”,这里已荟萃60多家持牌的网络货运头部企业,又一张全国知名产业名片正在此生成。

在这份民企榜单上,数字货运平台天津满运稳居纳税榜首。这家2018年牵手东疆的民营企业摘取此项冠军仅用了4年时间。记者进一步采访调研发现,网络货运已妥妥地成为东疆的第二大支柱产业。

这是良好的营商环境滋养的果实。一向敢为天下先的天津东疆,始终坚持在企业最关键的时候,努力给出最想要的服务,所以也就自带吸企“体质”。

厚积薄发,创新高地总能孕育产业传奇。

又自主研发了一个全国唯一

如果问网络货运行业最大的痛点是什么,回答首当其冲的是:成本票。

网络货运公司的业务,就是利用互联网信息平台,解决物流信息不对称问题:需求方在平台上发布信息,货运司机抢单。由于货运司机基本都是个体,网络货运企业支付的运费,司机一般开不了发票。也就意味着,网络货运平台没法直接取得相应的运费发票作为成本列支,由此带来很大的企业所得税风险。

企业的痛点,恰是天津东疆创新工作的发力点。2019年年初开始,东疆管委会联合东疆税务局开展调研,自主研发了全国唯一的“共享经济企业综合服务系统”。

 

“这个系统是东疆管委会、交委、税务、技术等多个部门携手创新推出的。政府部门实现了信息共享,网络货运公司可以将实时订单数据上传到系统中,借助内置风险指标的逻辑审核,我们就可以核验业务的真实性……”东疆税务局总会计师费治聪告诉记者。税务部门通过委托代征、汇总开票的形式,解决了网络货运平台此前“白条入账”的隐患,使其发票流、业务流、合同流、资金流实现四流合一。企业费用列支混乱的问题就此迎刃而解,业务在全国迅速铺开。

目前,天津满运每月上传东疆“共享经济企业综合服务系统”的业务订单约上百万单。去年以来,该系统每月接收区域网络货运企业的业务订单数达千万单以上,这个数字还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持续扩大。

“神助攻”帮跨“融资高山”

网络货运企业普遍面临的又一个“拦路虎”,是融资。

众所周知,网络平台型企业大多资产负债率高、实缴资本低、轻资产运营、缺少抵押物,按传统融资标准,银行很难为企业提供贷款。

为了帮企业跨越“融资高山”,东疆利用中小担、发展贷、创投基金等多样化融资工具,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其中,最为网络货运企业称道的,是东疆商秘公司(东疆国有服务平台公司)联合金融机构共同推出的“东疆发展贷”。

 

“审核加速度、门槛低、放款快、额度高、无需抵押、免贷款评级……”天津小红马物流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一口气说出了东疆发展贷的N重好。前不久,他们公司从渤海银行滨海新区分行获得了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

“融资服务上的创新,跟此前计税服务的创新高度相关。”东疆商秘相关人士解释。他们主动对接银行风控部,使其了解到东疆税务部门已实现对网络货运公司业务真实性的统筹把关。有税务信息的加持,银行对网络货运企业信息不透明的担忧消除,也就敢贷、爱贷了。

这一金融创新模式已成功帮助天地汇、睿博龙、小红马等多家网络货运企业获得融资。截至目前,相关企业累计获得贷款1.09亿元。

就这样,模式创新,引发了一连串连锁反应……

打造千亿级产业生态圈

“网络货运企业选址时,特别看重整体生态,比如政府的监管格局、是否有足够的应用场景支撑、区域的智慧化程度等等。”东疆综保区新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会为企业节省大量的经营成本,也会带来宝贵的客户资源,更能激发企业开拓新业务。同时,网络货运企业的聚集也在吸引着其产业链条上的其他要素追随,形成新的生态圈。

上个月,载合卡车在东疆落地了智能网联重卡交付中心项目。这家科技研发企业的负责人张磊介绍,该项目之所以选择东疆,一方面非常看重这里的营商环境,同时也是被这里成熟的生态圈所吸引。“东疆既拥有国际大港,还是数字货运、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的全国中心,将为我们提供巨大的应用场景,也便于我们未来导入相关的项目。”

去年10月,交通运输部公布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名单,天津“通港达园”项目成功入选,项目起点恰好位于东疆港区,其目标就是“试水”干线物流“车路协同+自动驾驶”运输场景,这也是让张磊心动的理由之一。

他说,去年12月与东疆管委会沟通后,就快速决策并落地了第一个项目,今年下半年,还准备导入电池、电控等研发业务以及汽车租赁等板块。“融资租赁是东疆的优势产业,相关业务已向多个领域开枝散叶,重卡无疑也是很好的标的物……”他踌躇满志地说。

在这里,货拉拉、路歌、极兔等网络货运明星也已落子布局,强大的磁场效应已经形成。

眼下,东疆正在开拓运输装备服务、成品油网络零售、汽车线上销售和保险、碳资产管理等数字货运上下游领域,与汽车租赁、商业保理、航运物流和二手车出口形成组合联动,志在打造千亿级数字货运产业生态圈。

在创新沃土上,拔节生长永远是主旋律。

记者手记

刻在骨子里的创新基因

如果只用一个词来定义东疆,那一定是:创新。

从一片沿海滩涂到全球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区、中国融资租赁高地,东疆仅用了10年时间,是创新催生了这个奇迹

创新的动力源自哪里?东疆人给出的答案不能更质朴:使命所然、问题导向。以“为国家试制度,为区域谋发展”的情怀与担当,对标国际先进,瞄准产业空白或短板,去闯去干。在此过程中,因为企业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难题,监管上的、融资上的、财税合规上的……不破解不行。破解,靠创新。设身处地为企业考虑,千方百计帮企业解围,优质营商环境的口碑就这样传播开来。

近年来,这片金融创新示范地又开始向平台经济进发,网络货运产业是其发力点之一。

没有人怀疑东疆网络货运的发展愿景,只是没想到愿景这么快变成现实:满打满算也就4年时间,东疆就又打造出一张全国知名产业名片,成为网络货运产业聚集区。

复盘这个过程,总能找出东疆网络货运异军突起的N个理由,而创新无疑首当其冲。

早在2021年的创新工作会上,东疆方面就抛出这样的问题:“我们的网络货运产业如何像租赁一样形成区域核心竞争力?”

东疆意识到,网络货运的背后是约6万亿元规模的庞大货运市场,目前该市场的数字化渗透率不足10%,且增速迅猛,加之网络平台具有天然的吸附性,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在此基础上,东疆又看高一层。相关负责人说,从产业定义上不应局限于网络货运,要将网络货运拓展为数字货运,进而让数字货运再带动智慧物流发展,推动东疆从传统经济中的港口枢纽,发展成数字经济大潮中的信息枢纽、数实融合发展下的智慧物流枢纽。

为此,东疆明确再植入一个基因:数字──让数字化、智慧化、智能化成为化解各项难题的第一选项。

应该说,数字化作为一种潮流和趋势,各地区各行业都在积极拥抱。可怎样抢得先机、如何立于潮头,就要看各自本领了。

一位兄弟省市负责招商的人士告诉记者,东疆为网络货运企业量身定制的“共享经济企业综合服务系统”其实不难复制,可东疆对市场的前瞻性视野,以及“专家+管家”式的服务,却很难复制,这跟其刻在骨子里的创新基因分不开。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实施“十项行动”,大力弘扬东疆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因为──

创新,创造无限可能。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