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持续加大治理涉税诈骗和公开曝光力度

发布时间:2023-03-02|来源: 中国信用 |浏览次数:776|专栏: 信用动...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税务总局高度重视打击网上涉税诈骗,持续开展反诈宣传,积极会同公安等部门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开展治理,并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涉税中介虚假宣传信息、开展恶意税收筹划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整治,并公开曝光了一批性质恶劣的典型案件。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黄运介绍说,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新媒体等进行虚假引导甚至实施网络涉税诈骗,将“黑手”伸向纳税人,有的直接诈骗纳税人钱款牟取不法利益,有的非法骗取纳税人信息特别是个人隐私、商业秘密等用于“灰色交易”,有的蓄意制造恐慌向纳税人招揽扩大业务。从手段上看,不法分子通常以短信、电话、网络甚至直接上门等形式,冒充税务人员并以税务稽查、中奖兑付等为借口,诱导纳税人转账付款或提供相关信息;还有的利用视频短片、线上培训等方式,歪曲解读税收政策和税务管理,并以帮助解决涉税问题为名蒙骗纳税人,达到其非法牟利的目的。

黄运提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一是提高防范意识。遇到冒充税务人员上门征收税费、宣扬各种退税返款“新政策”或收到伪造成涉税信息的不明链接及二维码等,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拒绝诱惑,冷静识别,切勿泄露隐私或进行转账支付。二是认准官方渠道。通过税务总局以及各地税务部门官方网站、服务热线、电子税务局等渠道进行业务办理和涉税咨询,不要轻信非官方信息和渠道,谨防不法分子的诈骗诱导。三是及时举报求证。如遇到相关情况,请咨询12366服务热线或主管税务机关进一步核实,或立即拨打110、全国反诈专线96110寻求帮助。

下一步,税务部门将持续加大治理涉税诈骗和公开曝光力度,强化打击震慑,全力保障国家税收利益和纳税人合法权益。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