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办贷款刷“假流水” 小心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

发布时间:2024-02-23|来源: 温州晚报 |浏览次数:180|专栏: 风险提... 分享到:

“你好,我是某银行的,你是我行优质客户,可以申请低息贷款……”这样的电话很多市民接到过,一些诈骗团伙借此作案。今年以来,温州已有多名市民中招,沦为诈骗分子的“洗钱工具人”。

不久前,温州苍南县宜山镇陈某接到自称是宁波某银行的人打来的电话,对方询问其是否需要贷款,贷款利息每月只要0.6%,每个月只用还利息,到期后再归还本金。正好陈某最近资金有点紧张,就想贷款3万元。

“银行放款专员”告诉陈某,申请贷款需要银行卡有一定的流水。于是,陈某和朋友互刷流水,但没达到要求。这时,对方告诉陈某可通过“商家联盟”刷流水,然后多次小额转账给陈某,让陈某将收到的资金打到指定账户。经过多次操作,陈某银行卡的流水一路暴涨,但还没拿到贷款,银行卡就因涉嫌电信诈骗被司法冻结。

无独有偶,苍南县桥墩镇的黄某也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声称可提供贷款。自称是上海某银行的客服与黄某签订了5万元的贷款电子合同后,称黄某银行卡流水不足,需要刷流水,可通过办理银行代发工资的业务来刷流水。“客户经理”直接给黄某转账了1.5万元,并要求黄某将金额转入他提供的银行账户中去。考虑到这刷流水的钱都是“客户经理”出的,黄某便照做了,他还觉得对方服务贴心,没有任何怀疑。

如此操作了六次后,黄某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因涉嫌电信诈骗被司法冻结。

反诈民警介绍,经查,诈骗分子通过假冒银行工作人员,获取陈某和黄某的信任,使两人按其指示“刷流水”,实则利用两人的银行卡帮助转账,陈、黄两人无意中成为诈骗分子的“帮凶”。

反诈民警说,洗钱团伙抓住部分群众急需资金周转需要办理贷款的心理,发送“无需查征信、随贷随下款”等信息让贷款人心动。当贷款人上钩后,客服告诉他们需要先刷流水才能放款。贷款人同意后,骗子就将外地受害人的钱转入贷款人卡里,并指示贷款人重新将钱转入骗子的指定账户中,以达到洗钱的目的。

警方提醒,凡是称贷款需要刷流水的都是电信诈骗。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