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全面推动信用建设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3-03-14|来源: 新华信用 |浏览次数:1400|专栏: 信用分析 分享到:

“城市政府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最有条件、最有抓手、最能有所作为的一级政府,理应成为信用建设的中坚力量。随着我国构建更加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信用环境成为城市的最重要竞争力。各城市政府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将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与城市治理和服务的各环节深度融合,提升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对信用的获得感。”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说。

连维良是在当日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认为,应全面推动信用建设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并提出五方面建议。

一是更加扎实推动“信易贷”。

“希望各城市政府能够继续做深做细这项工作,在国家和各地政府归集的信用信息基础上,发挥区域优势,深入归集地方特色数据,为金融机构提供更多维度的信用信息。”连维良说,“同时,要进一步提升政策支持的含金量,综合运用贷款贴息、补贴担保费率、设立风险分担补偿基金等方式,尽量减少金融机构的后顾之忧。”

二是更大范围推动“信易+”工程。

他表示,鼓励城市政府创造更多的“信易+”场景,在医疗、养老、家政、旅游、购物、公共出行等领域为信用好的市民提供便利,将信用建设融入城市服务的方方面面,更大范围释放信用红利。

三是更加精准推动信用监管。

“各城市可以在充分运用公共信用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城市特点优化信用评价指标,根据评价结果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将信用监管拓展到更多行业和领域。”他说。

四是更加坚决推动政务失信治理。

他指出,各城市政府应该成为信用建设的表率,特别是针对政府和国有企业存在的欠薪、欠债、拖欠工程款等突出的政务失信问题,要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推动解决。“要将政务失信治理作为深化融资体制改革、促进民间投资、提升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手段。”

五是更加积极推动示范创建。

“我们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区)评选以来,共评选出三批62个示范城市,为信用建设全局工作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连维良说,这次第四批评选,全国各地热情十分高涨,共有110个城市(区)递交了申请。我们希望更多的城市参与到示范创建工作中来,从而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城市的软实力。

4日至5日,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北京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行。论坛主题为“信用筑基引领发展——让市场更有效让政府更有为”。本届论坛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新华通讯社、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社、新华通讯社广东分社、广州市发展改革委、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承办。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