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网上贷款识破骗局 骗子转5000元设套反折2000元

发布时间:2024-02-18|来源: 新民晚报 |浏览次数:158|专栏: 风险提... 分享到:

岁末年初,骗子也在各种“冲业绩”。近日,上海市崇明区一村民遭遇网络贷款诈骗,骗子甚至自愿打来5000元代作为流水记录。而村民回款时接连碰到交易失败,经求证确认是骗局,民警迅速上门处理。

  临近春节,家住崇明庙镇的卢先生想贷一笔款过节,却嫌正规途径贷款繁琐。127日,卢先生恰巧在网上刷到一个小额贷短视频广告,见贷款方式方便,便留下电话号码。“网贷客服”打来电话后,卢先生按对方要求添加其微信,并把一张银行一类卡新卡的信息截图发给对方。

  “这张卡上没有余额,也没有流水记录,办不了网贷。”听对方如此说,卢先生转了5元到新卡上。得知卢先生真没有多少钱可转,对方替卢先生出主意:可以由他先转账给卢先生,然后再分批回转给他,充作流水记录。

  卢先生同意后,很快卡里转来5000元,然后往对方发的一个银行卡上成功回转3000元;当按要求给对方另一张银行卡回转剩余的2000元时,却被手机银行告知交易失败,原因是对方账户不存在。对方改为收款码发到微信上,卢先生扫码转账结果提示:当前交易存在欺诈风险,暂时无法支付。

  卢先生紧张起来,在把截图发给对方的同时问他们是不是电信诈骗?“我们没骗你钱呀,这都是我的钱对吧。肯定是这个二维码我们经常做流水,所以才有安全提示。我再发你一个收款码试试。”对方故作淡定。卢先生充满怀疑,再尝试付款还是没有成功,想到前几天96110刚给自己打过电话谨防电信诈骗,以及民警宣传的反诈知识,于是把96110通话记录去掉时间后截图发给对方。

  没想到的是对方竟发微信求饶说:兄弟对不起,要不你帮帮忙,把剩下的钱转回来。对方这么一说,卢先生全明白过来,立即把微信拉黑删除,此时,卢先生又一次接到96110电话,称他可能遇到电信诈骗,让他不要进行任何转账操作。

  辖区庙镇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找到卢先生,了解整件事情经过后,告诉卢先生碰到的就是网贷类电信网络诈骗,骗子之所以大费周章,其目的极有可能想利用他的一类银行卡从事洗钱等行为,所幸,他没有被诱骗进行更多操作。最后,民警告诉卢先生银行卡内剩余的2000元涉及赃款,需要冻结处理,卢先生同意配合民警工作。目前,该起诈骗警情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示:市民要时刻牢记,凡是网上贷款、办信用卡,需缴纳保证金、解冻金、刷流水的都是诈骗。如有贷款需求,建议通过正规渠道办理,正规机构在放款前不会收取任何费用。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