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学历要求,月薪开到8000元?这个诈骗团伙被抓获!

发布时间:2024-03-01|来源: 上游新闻 |浏览次数:215|专栏: 风险提... 分享到: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警方成功捣毁一个利用虚假招聘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初步估算涉案金额900余万元,涉及全国各地上万名受害者。警方提醒,节后进入求职高峰期,大家在找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甄别。

  收了“服务费”后,公司人去楼空

  去年8月,张先生在某求职招聘软件上留下个人简历后,一名招聘人员主动联系他,说某公司正在招聘软件测试员,该岗位无学历要求,到手工资8000元左右,还有五险一金以及加班费。

  张先生心动了,随后来到位于金渝大道“某人力资源公司”面试。然而,在张先生缴纳了398元所谓的“服务费”后,对方一拖再拖,迟迟不安排入职事宜,再次找上门,这家公司竟人去楼空。

  与此同时,又有多名被害人前来报案,都遭遇了与张先生类似的骗局。

  随即,两江新区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通过交易环节,专案组循线追踪、多路并进,发现这是一个以犯罪嫌疑人杨某、徐某等人为核心成员,组织架构严密、层级分工明确、参与人员众多、受害范围广泛的团伙诈骗案件。

  经过周密研判和布控,警方于近日对该团伙进行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查封作案窝点3处,查获作案电脑20台、手机29部。

  经审讯,该团伙从2021年起,在重庆渝中、九龙坡、南岸、两江新区等地先后开设数家人力资源公司,并频繁更换办公地点。该团伙通过发布网络广告,虚设“高薪、轻松、离家近”的工作岗位,诱导求职者前来面试,以各种名义收取数百元不等的“就业服务费”,之后又以“岗位招满”“审核中”等借口拖延,甚至直接“拉黑”求职者,以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

  经初步估算,3年来受害者上万人遍布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超900万元。

  目前,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求职者应聘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选择正规招聘网站或机构。对于社会上各种招聘广告要认真分析,仔细辨识,尽量了解、核实中介机构和招聘单位情况,坚决拒交抵押金、风险金、报名费、培训费等费用,以免上当受骗。对收取或变相收取费用拒不返还,甚至以此骗取财物的情况,切莫“自认倒霉”,应及时到公安机关报案。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