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住建局多措并举着力加强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0-03-22|来源: 银川市... |浏览次数:10973|专栏: 诚信文... 分享到:

银川市住建局采取多项举措,着力加强工程建设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强化我市建筑市场日常信用监管。根据自治区住建厅《宁夏建筑行业信用体系管理办法》及《宁夏建筑施工企业良好行为记录认定标准》等相关文件要求,依托宁夏建筑市场监管服务系统对全市建筑业企业实行信用动态管理,主动采集在自治区行政区内从事建筑活动过程中各方主体及从业人员产生的与信用有关的信息,生成信用管理评价等级和管理提示,对建筑业各方主体及从业人员实施差别化管理,并同招投标、优胜企业评选、标化工地评比、工程质量评优评奖等挂钩。2018年截至目前,共对171起违法违规行为做出通报扣分处理。二是建立工程建设领域企业信用档案。由于建设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平台所需数据大部分与现行的宁夏建筑市场监管与服务系统数据一致,为了避免重复工作,我局积极与区住建厅沟通请示,确定由宁夏建筑市场监管服务系统的软件开发公司宁夏智慧住建提供数据库数据,同时克服了不同平台数据的保密性和不兼容性等难题,完成了两个系统的数据对接工作,共在银川市信用信息平台导入施工、监理、工程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检测等单位基本信息、资质信息和信用信息共计5825条,建立了工程建设领域信用档案,形成科学有效的工程建设领域从业人员信用评价机制。三是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在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房地产等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制定市住建局联合激励和联合奖惩清单,2018年至今,先后印发六批《关于2018年建筑业企业(个人)不良行为诚信扣分的通知》,并通过《银川晚报》、“银川住建”公众号等媒体公示建筑领域各方责任主体不良行为和诚信扣分,对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不力、工程建设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相关责任企业制定惩处措施;对列入安全生产黑名单的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加大了监督检查的频率和力度。同时,制定出台《关于在银川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中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强化招标投标环节的信用核查,在招标资格预审和评标环节中,登录区住建厅建筑业企业诚信平台中查询投标企业诚信分值,将诚信平台中查询到的企业诚信分值折算成一定的固定得分,对于诚信分值低于一定分值的,禁止投标企业参与投标;在评标阶段,要求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评标专家委员会查询投标人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对属于失信被执行人的投标活动予以限制。四是开展行业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完善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对16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17家房地产估价机构进行2017年度信用等级初评,充分征求规划、土地、统计市场监管、税务、金融、各级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房地产开发企业年度经营中的良好和不良信息及是否为失信被执行人,经对各种信息进行核实和全面汇总后通过房地产信用信息系统进行综合评分,以形成有效的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