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末年初 警惕网络贷款、冒充客服和投资理财诈骗

发布时间:2023-01-29|来源: 央广网 |浏览次数:708|专栏: 风险提... 分享到:

2022年,上海警方依托新型现代警务机制,统筹推进“断卡”“断流”“斩链”等一系列专项行动,集中优势力量打团伙、捣窝点、斩链条、摧网络,先后发起3次全国集群战役、11次全市集中收网行动,全年累计抓获犯罪嫌疑人9900余名,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既遂数连续四年下降,有力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发案势头。

上海警方提示,岁末年初,往往会有三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易发:

一是网络贷款类诈骗。不少人为了解决资金周转不开的困难,往往会通过各种网络借贷平台进行借款,此时要千万小心,不要轻信一些非官方途径发布的网络贷款广告,这些广告通常宣称“信用贷款、当天放贷,无抵押、无担保”,以此诱惑急需资金的被害人,然后再通过话术一步步诱骗被害人预支首月利息、缴纳保险费、保证金、公证费等,甚至还要求验资,最终诱骗被害人将自己账户上的资金打到骗子账户上。

针对此类诈骗,警方提醒市民群众,如果确需办理贷款的,应当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在官网、正规应用市场下载贷款APP,不要轻信陌生来源的网络贷款信息,更不要点击对方发来的二维码、链接。同时,正规的贷款平台不会在放款前收取任何费用。

二是冒充客服类诈骗。诈骗分子往往冒充“京东客服”,先以“国家贷款利率下调”“需要调整京东金条贷款利率”等为由,要求被害人配合清空额度、注销贷款账户,并且告知如果不这么操作,将会影响到个人征信。再利用被害人恐慌的心理,以在线指导为由,诱导被害人下载视频会议APP并开启屏幕共享功能。诈骗分子通过屏幕共享掌握了被害人的财产、银行账户等信息后,再诱导被害人将名下所有银行卡都开通网贷申请,然后将贷款转到所谓的“银监会”指定账户,得手之后立即拉黑被害人。

针对此类诈骗,警方提醒市民群众,京东官方客服从未有电话外呼“影响征信”“注销账户”“调整利率”的相关业务,一旦收到以这类为借口的“京东客服”请及时挂断。同时,如有陌生人要求下载视频会议APP,或通过QQ开启共享屏幕,请提高警惕,很有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

三是针对老年群体的投资理财类诈骗。诈骗分子抓住老年人想让“养老钱”升值的想法,利用该群体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对信息的分辨能力不强的特点,以“高额回报”或“小甜头”为诱饵,诱骗老年人购买虚假投资理财产品。

针对此类诈骗,上海警方提醒老年群众,在打算投资理财前一定要和老伴商量,也要多听听子女意见。不论是金融投资还是购买理财产品都要认准正规渠道,不要轻信网络平台上“高回报”许诺,更不能轻信陌生来电推荐的理财平台。如遇诈骗,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