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级市中列第35 金华综合信用获历史最佳排名

发布时间:2020-03-24|来源: 浙江新闻 |浏览次数:12991|专栏: 诚信文... 分享到:

    最新一期《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月报》显示,2019年金华市综合信用指数为84.2分,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列第35位,取得了历史最佳排名。

    据市信用办介绍,县市一体化的金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完成升级改造,并与信用中国、信用浙江、市级共享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推动了信用核查、信用记录报告应用、联合奖惩应用等14个核心系统的应用。据统计,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共归集信用信息9.09亿条,累计公示市场主体信用承诺85.8万条。

    结合本地实际,金华对国家层面下发的45个联合奖惩备忘录按单位职能进行分类汇编,对接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等40多个部门业务系统,稳步推进各部门系统协同应用。随着联合奖惩系统全面上线,已归集信用联合奖惩案例58151个。目前,已基本建立信用业务政务协同,实现措施实时反馈,信用案例自动采集的跨部门、跨层级联合奖惩机制。

    以“互联网+信用”为基础,在政府层面强化信用政务协同,加强信用信息在事项审批、项目招投标等政府管理服务职能中的应用。在企业层面,金华净化市场信用环境,推动信用评价与市场拓展、金融信贷等相互挂钩。在个人层面,创新信用产品特色应用,探索建立专项信用档案,将个人信用与衣食住行等社会生活紧密关联。

    从“重审批”到“强监管”,金华充分利用公共信用这一社会资源,倒逼政府职能转变,简化办事手续和门槛,减轻事前审批压力。通过创新监管方式,实现全流程信用管理,将信用承诺信息在统一执法平台形成“双随机”任务清单,并采取日常巡查、承诺书公示等方式实施行政、社会多重监管,推动形成市场主体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格局。

    从“找关系”到“重诚信”,金华通过信用核查和信用承诺公示制度。通过承诺替代证明,阻断了办事主体与证明出具部门的直接接触,从源头上消除权力寻租空间。

    与此同时,将信用承诺信息及履约情况纳入企业、个人信用档案,作为表彰奖励、评先评优、资质评定的参考依据;纳入地方个人“信义金”评价体系,作为守信激励和享受城市礼遇的重要手段和标准,鼓励市民主动承诺、信守承诺,以此探索构建地方城市治理的新路径。

    目前,金华政府机构失信全面清零,开展电子商务、金融等领域信用专项治理,指导百余家企业主动参与信用修复,各项信用建设扎实推进,全面打造“信用金华”。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