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纳税人获得“真金白银”激励

发布时间:2021-06-10|来源: 工人日报 |浏览次数:982|专栏: 红榜案例 分享到:

    建立健全纳税信用管理制度、落实信用联合激励惩戒、加强部门合作和信用信息共享……近年来,各地税务部门努力推动税收诚信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接轨,并给大量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

  支持守信科技企业发展

  上海市杨浦区税务部门每年会对纳税人的纳税信用信息开展采集、级别评价和确定发布,然后通过联合银行、外汇等部门进行资源整合,为合规经营发展的双创企业提供信用支持,正向提高双创企业实际惠及面。从2017年到2019年,主营云计算服务的双创企业优刻得连续3年经主管税务局评价的纳税信用级别为A级,并且已在税务网站公示,为优刻得办理投标、银行贷款等事项提供了信誉保障。

  2017年~2018年,优刻得共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上亿元。2018年国家出台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后,优刻得拿到新政“红包”6900余万元。2020年,优刻得又有相关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符合退税申请条件。“从申请到完成审批程序、款项由国库退入企业账户,全过程只用了两周时间,3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款就打入公司账户。”优刻得财务中心总监周波说。

  2019年,上海杨浦区税务局在国家级AI园区长阳创谷设立全市首个离厅式自助办税服务厅,为企业提供近在身边的发票领购、发票代开、个人所得税凭证自助打印等各项涉税服务。

  专项辅导助企业修复信用

  近年来,福建税务部门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持续完善信用管理机制,使守信企业在税收管理、出口退税、融资授信等领域享受更多的优先和便利,引导企业诚信经营,也让诚信经营的企业和纳税人有更多的获得感。

  “A级纳税人身份失而复得让我们更加珍惜自己的纳税信用了!” 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办税员檀慧婷说。

  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因税收申报问题在纳税信用上被扣了分,2019年度纳税信用评为B级。在了解情况后,闽侯县税务局针对该公司的情况进行了专项税收辅导,纳税人及时修正了错误,通过纳税信用修复后成为A级纳税人。

  “如果是B级纳税人的话,我们没办法一次性领取3个月增值税发票,普通发票不能按需领用,也享受不到A级纳税人相关的联合激励举措。”檀慧婷表示纳税信用真的很重要。

  “得益于A级纳税人的身份,我们企业面临的营商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公司两个工作日内就完成增量留抵退税,退税速度按下了‘加速键’。退税款及时到位,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流通压力。”福建建新花卉产业园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谢腾飞说。

  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据介绍,为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主动纠正纳税失信行为,税务部门从2020年开始实施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纳税人发生未按法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税款缴纳、资料备案等事项且已补办的,可在规定期限内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纳税信用修复。

  在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中,700多万户企业实现了纳税信用修复,其中近70万户企业修复后实现了纳税信用级别提升。近6万户企业得益于信用修复机制,纳税信用级别提升至A级。

  税务部门内部基于纳税信用评价结果的分级分类管理和服务措施已涵盖宣传辅导、发票领用、出口退税、纳税评估、日常监管等方面。

  此外,税务部门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按要求定期向全国信用信息平台共享A级纳税人名单和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率先与29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签署了《关于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实施联合激励措施的合作备忘录》,推出涵盖税收服务、投资、金融、贸易、环保等18个领域的41项守信联合激励措施;与34个部门联合签署了《关于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实施28项联合惩戒措施。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