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单公共数据产品完成“双登记” 率先探索公共数据登记确权

发布时间:2024-03-08|来源: 天津日报 |浏览次数:126|专栏: 天津动态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近日,在市发展改革委指导下,由市公共信用中心设计开发的“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完成公共数据登记确权,分别获得天津市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和天津市数据产品登记证书,成为我市首个完成数据登记的公共数据产品,迈出了天津在公共数据登记确权和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

“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属于公共数据加工产品,是基于我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40多亿条公共信用数据,通过数据抽取、加工治理、模型构建、数据计算等实质性加工生产的数据产品,具有完全原创性。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和数据产品登记证书作为数据产品产权的基础凭证,在其核发过程中,对产品原始数据来源、数据处理技术、场景应用价值等有着严格审核。此次“双登记”的完成,既肯定了“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作为公共数据产品的原创性、价值性,也明确了其作为数据产品的归属、权益、状态。

据了解,早在2022年,我市就开始探索基于“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对全市70多万家企业的公共信用情况进行量化评价,并逐步将评价结果应用到行业监管、融资信贷等场景。市市场监管委将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纳入企业信用风险模型,总体问题发现率提升了40%,监管精准度、风险预警度明显增强。

“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完成“双登记”,为促进公共数据交易提供了新凭证、新思路,助推公共数据产品市场化交易流通由无变有。该评价模型的应用范围从政府部门拓展至社会各方面,将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数据产品研发,进一步提升公共数据应用价值,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市公共信用中心将聚焦新质生产力,以创新研发数据产品为载体,充分挖掘释放公共信用数据价值,推出更多“强需求”“精加工”“广适用”的公共数据产品,以信用数据产品矩阵链接更多社会资源,形成广泛应用效应,促进我市数据产业创新发展,支持“数字天津”建设。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