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及部分标准规范培训会在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9|来源: 新华网 |浏览次数:5296|专栏: 标准规... 分享到:

        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部分标准规范培训会在江苏南京举办。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信用平台建设主管单位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及平台操作人员230人参加培训。



        本次培训主要介绍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应用及数据共享的情况、双公示数据归集标准及报送要求、信用信息相关标准规范等内容。据悉,2019年2月新版双公示系统上线,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已有32个省、市、自治区接入系统,新版双公示数据有效上报总量超过1亿条,其中行政许可量9049万条,行政处罚量1013万条。


        会上,南京市建委、南京城管局、无锡市信用中心、宿迁市工信局以及江苏省征信公司、南京市斑马电商云、南京市满运公司等分享了信易贷和其他信用应用工作的先进经验。


        近年来,南京市积极探索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南京市建委推进建设全市统一的智慧工地监管平台,对建设工程工地实施差异化管理,对工地扬尘实施长效、动态管理,促进建筑行业精细化发展。南京市城管局针对渣土运输企业监管漏洞,建成渣土综合管理信息化系统,运用信用承诺、红黑名单、联合奖惩等信用手段规范主城区渣土运营秩序,加大对失信企业的监管和处罚力度,为守信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不断提升诚信企业、优质企业的占比率,降低渣土车违章违规率。


        无锡市信息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无锡市是国内率先探索信用立法的城市之一,目前在全市层面已累计出台各类规范性制度22个,各部门、各行业累计出台各类规范性制度40多个,构建了全面、系统、完善、细致、精准的社会信用体系总体制度框架。2019年8月,无锡市入选全国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无锡将以此次为契机,围绕“抓基础、推应用、创特色”,持续发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打造“诚信无锡”。


        在信用信息赋能金融服务方面,江苏以打造“一平台一系统”为思路,由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与企业征信系统双轮驱动、共同发展。其中,企业征信系统由江苏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打造。针对江苏征信机构数量与江苏社会信用体系发展情况不匹配的问题,征信系统整合企业信用信息,为政府部门及金融机构提供全方位服务。


        由江苏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打造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对接全国“信易贷”平台,旨在帮助中小微企业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等困境,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让企业“多走网路、少跑马路”。据介绍,截至2019年12月初,该平台注册企业超27.2万家,入驻金融机构252家,授信支持企业超过35000家。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