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营商环境的信用基石

发布时间:2024-03-15|来源: 新疆日报 |浏览次数:147|专栏: 信用分析 分享到:

“完善的社会信用体系和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既是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保障。”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加快健全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近年来,新疆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不断精耕细作,从出台14条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到深入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我们都能看到新疆在大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所进行的探索实践。尤其是近日,自治区出台《关于推进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通过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完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等23条举措,将“诚信”贯穿市场监管整个过程中,为营商环境夯实了信用基石。这不仅是强化市场监管、改善社会治理的有效手段,更是保持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营造公平透明高效的市场化环境,离不开信用建设。市场经济是诚信经济,规范市场行为、健全市场机制、激发市场活力,都需要市场诚信原则来保驾护航。既要让企业因守信“走遍天下”、因失信“寸步难行”,也要大力推动诚信政府建设,不断强化诚信政府和守信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为市场健康发展夯实坚实基础。

营造有力度更有温度的法治化环境,离不开信用建设。一方面,诚信是制定和实施法律的重要价值取向;另一方面,法治是实现诚信最可靠的保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既要用法治来规范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对守信企业“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也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愈营商环境的“痛点”、疏通“堵点”、化解“难点”,不断提升经营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让企业在更安全、更有温度的法治环境中扎根生长。

营造统一开放平等的国际化环境,离不开信用建设。良好的信用是国际合作的“商誉”和“底牌”,国际信用建设不仅有利于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更是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有力保障。随着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我们接轨国际规则,构筑诚信之桥,加强诚信合作,打造更加自由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让外来投资商切实感受到诚信政府的气度和格局,让互信互利、合作共赢在新疆结出更多硕果。

以诚立业,以信兴业。只有持续夯实营商环境的信用基石,最大程度激活信用价值,才能有效推动新疆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