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续费”陷阱多 “免费试用”需谨慎

发布时间:2022-08-31|来源: 南昌日报 |浏览次数:498|专栏: 风险提... 分享到:

    本想只开通一个月会员,却在第二个月被自动扣费;想解除自动续费,找了半天也不知道如何取消……时下,手机应用付费市场火爆,不少市民用户吐槽,一些手机App推出的会员包月、包年服务套餐,其中暗藏“自动续费”的消费陷阱。

用户:开通会员默认选择“自动续费”

  即将步入大二的周佳,暑假期间喜欢在家看影视剧,视频平台上的热播剧,经常是她追剧的目标。

  “不开通VIP的话,每一集电视剧的开头都有90秒的广告,而且在剧集播放过程中也会穿插一定时长的广告。在广告播放过程中,屏幕右上角会设有提示‘VIP可关闭该广告’。”周佳说。

  在开通VIP会员时,平台会默认选择自动续费的“连续包月”或“连续包年”选项。“如果不仔细看,就直接按平台默认选择连续包月了。”周佳告诉记者,“到期后忘记取消自动续费,那就会一直扣费。”

  市民小高最近在某视频App上看到注册后可免费体验3天会员,非常欣喜。免费试用后,平台告知仅需要6元就可以获得15天的会员,小高立即办理。然而,在15天还没有到期时,平台就从小高的微信账户里扣了25元帮她自动续费。小高认为自动续费和提前扣款的行为侵犯了自己的权益,目前正在维权。

  记者注意到,多数App在消费者购买会员服务时都会设置多种长包选项,比如一个月、一季度、一年,并普遍设置了自动续费选项。一些App以开始免费为诱饵引导消费者开通会员,其后进行自动扣款。

商家:为优质客户“主动”开通服务

  “支付成功,扣除额度192元,本月消费下月8日还。”近日,市民付琴的手机里出现的这样一条短信,令她非常困惑:“我没开通信用支付,一直从关联银行卡中扣款,什么时候透支了?”

  付琴翻开短信记录发现,自己是在去年12月被开通信用支付,今年1月的一条短信显示“信用账单733.45元已还清”。“钱是从我在某App关联的一张银行卡里自动划走的。从开通借贷到还款,我都不知情。现在垃圾短信这么多,一没注意就忽略了。”

  不光付琴,还有不少用户都反映曾在使用该App各项功能时被莫名开通了信用支付。为何那么多用户在不知不觉中被开通借贷功能?网贷产品难道不需要进行个人身份、银行卡等一系列认证?对此,该App客服回复:“该信用支付产品是我们对于一些优质客户提供的默认服务。”

  记者发现,开通信用支付的客户此前在使用该App时已绑定个人身份、银行卡等信息。而根据一些用户反映,该App软件为吸引消费者使用信用支付,往往把信用支付功能和领红包等优惠进行绑定。点开红包后,该App会弹出“是否开通信用支付”的选项,但红包界面中并无该功能的详细介绍,且开通提示并不明显。

专家:消费者需警惕各类套路陷阱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App充值会员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那么App会员在充值时需要注意什么?

  “某些App以不明显的方式提示消费者同意自动续费的服务条款,侵犯了消费者的权利。”省消保委消费教育与消费指导部专家表示,工商、网信等部门应承担起监管主体责任,加大检查频率和惩处力度,建立“黑名单”制度,将多次违规、整改不力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定期向社会公布。

  专家建议,消费者可以通过App自有充值页面、官方授权旗舰店、官方合作店铺等正规渠道充值,不要随意提供自己的账号信息,或让他人代为充值,以免自身权益受到不必要的损害。“一些消费者为省时省力省钱,直接开通优惠力度更大的‘长时段’会员,但实际利用率并不高。”专家表示,消费者要结合实际情况,理性选择App会员服务,切勿盲目跟风充值。针对一些App推出“免费试用”“首月优惠”“连续包月折扣”等促销活动,消费者一定要在优惠到期前,手动关闭续费服务,避免因时间过长忘记取消而导致被扣费。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