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积分+信用”制成为海南乡村治理有力抓手

发布时间:2023-05-26|来源: 南海网 |浏览次数:770|专栏: 信用分析 分享到:

乡村是最基本的治理单元,是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在推动乡村振兴,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海南样板的征程中,如何实现乡村有效治理,激发乡村发展活力至为关键。对于这道考题,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给出了一种解法——创新“积分+信用”制,通过丰富乡村治理积分的导向应用场景,让乡村治理工作标准化、具象化。

说起“积分+信用”制,其实在国内的一些地方已经有过相关的探索。比如:山东淄博市桓台县少海街道紫悦城社区、安徽肥东县桥头集镇国光社区等都探索过“信用积分”的办法。从实际落地情况来看,“积分+信用”制不仅能鞭策居民守信尽责,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环境,还能激发群众践行社会公德和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与以上两地的探索相比,陵水将“积分+信用”制用到了乡村治理,并结合试点先行村的实际情况创新了考核办法,激励积分涵盖综合管理、服务乡村、积极进取、和美乡村、村民日常行为等方面,在奖励层面拿出了群众最为迫切需要的干货,除了生活用品,还有公益培训名额和免交卫生费,更有不同等级的政策奖励,如便民服务、绿色通道等。

据了解,近日陵水黎族自治县椰林镇联丰村举行了2023年首次“积分+信用”兑换仪式,村民王玉程就以信用星兑换了帮办代办的政策奖励,让他省心、省时、省力,享受到了“积分+信用”制度带来的真正红利。多元化的兑换奖励内容,切切实实落在民生实处,必将调动起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激发乡村发展的活力。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治理不仅关系到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更关乎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影响着社会大局稳定。本次陵水椰林镇在乡村治理中探索创新“积分+信用”制的做法,恰是是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也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尽管还只是开始,却已然开了个好头,这为回答好“如何破解‘没依据、没抓手、没人听’的治理难点,从而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等棘手问题提供了有效参考,也有力地刺激了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当然,如何在实践中用好“积分+信用”制,让这项创新探索能够永葆活力,为海南广大乡村的治理提供有力抓手,需要基层管理者进一步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比如要持续优化“积分+信用”制管理内容,防止管理管得太“宽”,要完善指标设计,防止管理管得太“死”,这就需要始终以满足群众的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与当地实际相结合。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积分+信用”制在探索实践中要始终依靠群众,充分给予群众参与权、评价权、知情权,尤其是在奖励兑换方面,始终要考虑到群众生活和乡村发展的实际需要,拿出更多惠及群众的奖励,调动起群众落实“积分+信用”制的积极性、主动性。如此,“积分+信用”制才能真正成为海南乡村治理的有力抓手。(南海时评评论员 于平)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