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关于印发关于天津港保税区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7|来源: 天津港... |浏览次数:1025|专栏: 滨海新区 分享到:


  关于天津港保税区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专项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提升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深入推进我区双创工作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断取得新进展,现根据国家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三部委《关于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的通知》(财建[2018]408号)精神,结合工信部、财政部对我区打造特色载体提出的目标和工作要求,就我区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进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以下简称“双创升级”)专项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落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积极响应《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构建大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共享资源、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为目标,着力挖掘和推广融通发展模式。通过夯实融通载体、完善融通环境,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持作用,提高中小企业专业化水平,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机制创新,营造创业环境。探索形成“龙头企业+孵化”模式的创新创业机制,打造具有天津港保税区特色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推动模式创新、协同共享,凝聚创业创新发展新动能。


  坚持需求引领,激发创业活力。尊重创新创业规律,坚持需求导向,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需求、政策支持、技术带动、公共服务等“卡脖子”问题,最大限度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


  坚持择优支持,促进产业联动。优先扶持符合天津港保税区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的特色载体,重点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优选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突出的特色载体和创业创新主体,采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和辐射拉动的方式,打通行业壁垒,形成产业联动。


  坚持高端链接,实现协同共生。注重引导科技企业、特色载体、科研机构等创新创业主体链接国内外高端资源,深入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信息链、服务链“五链”融合,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和更高水平的开放协同创新。


  (三)发展目标


  实施期内,通过充分发挥区内龙头企业带动优势,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创新创业载体,支持引导载体发挥行业龙头企业在资本、品牌和产供销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开放共享资源,促使大中小企业在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资采购、市场营销、资金融通、品牌嫁接等方面深度融合、相互嵌入式合作;促进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升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双创经验,引导中小企业在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有所突破,加快形成“龙头企业+孵化”的共生共赢生态,提升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的质量与效率。


  二、主要任务和举措


  (一)建设融通发展特色平台


  支持引导大企业围绕产业发展建设体现资源开放、共享、为中小企业服务理念的专业平台,以此挖掘和推广以平台赋能产业创新的融通发展模式。专业平台应经区级以上(含区级)相关部门认定或备案,鼓励购置硬件设备及服务设施升级等方向,用于建设融通发展特色平台。


  (二)完善服务机构配套


  支持保税区科技企业孵化器、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基地以及企业投资建设的专业孵化器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双创广场,引进法律咨询、项目策划、财务服务、行政审批代理、专利代理等服务机构。


  (三)补助优质项目


  根据双创服务开展情况、获奖情况对优质项目给予补助。带动中小企业在技术、产品、业态、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从而推动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实力,为实体经济发展质量的整体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四)支持载体运营建设


  支持载体运营建设,载体指经认定(备案)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鼓励载体引入智能化、专业化服务设备,提升载体服务设施与服务能力,促进区内企业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和快速发展,改善创新创业环境。


  (五)奖励优质创新创业活动


  支持载体举办双创周、创新创业大赛等双创活动,组建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等(人工智能、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主导产业方向)。


  (六)建立综合科技服务中心


  支持在天津港保税区内建立综合科技服务中心,加快科技培育能力建设。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情况,提供知识产权代理、运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认定等咨询服务。


  (七)搭建公共服务平台


  支持在天津港保税区内搭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服务型政府构建。通过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手段,以数据共享和整合服务为重点,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实现资源能力开放共享,以及区域载体管理与服务升级。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双创升级项目领导小组,由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主任担任组长,分管副主任担任副组长,财政局、审计局、科工局、双创中心、招商局等相关部门为主要成员。双创升级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责,按照本方案各项工作部署,从政策、人才、资金、项目等方面大力支持天津港保税区支持打造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工作。


  (二)狠抓责任落实


  强化政策落实,贯彻执行国家支持双创主体发展的优惠政策,明确主要责任部门及成员单位工作分工,时间进度安排等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提高工作执行效率。强化绩效评估,总结双创升级建设成效,对特色明显、示范带动性强的特色载体,助力宣传推广其先进经验,并予以大力支持,对工作进展慢、绩效不佳的特色载体,责成其限期整改。


  (三)完善创新管理


  加强政府部门、政企之间的沟通协调,研究解决双创升级中出现的问题。形成监督核查机制,定期考核管理载体项目执行情况,强化对特色明显、成效突出的优质企业宣传,提升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创业政策发布平台等“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效率。


  (四)落实资金保障


  加强资金预算管理,建立专项资金预算体系,统筹中央财政支持资金和本区财政资金。全面实施专项资金绩效分配制度,建立科学、公开、透明的分配决策机制,主要采取竞争立项、规划分配、据实据效等资金分配方法。加强资金使用管理,资金使用单位应对专项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管理;建立考核评价与资金安排挂钩机制,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下阶段预算安排和转移支付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