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宣传活动】:滨海新区大港上古林小学组织开展诚信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4-04-15|来源: 滨海新... |浏览次数:72|专栏: 滨海动态 分享到:

为引导青少年树立诚信理念,培养诚信品质,大港上古林小学组织开展以“奋进追梦 恪守诚信”为主题的诚信教育活动。

一、倡诚信——国旗下讲话  

周一举行了“奋进追梦,恪守诚信”主题升旗仪式。在国旗下讲话中,宣传了诚实守信的意义,号召全体同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日常生活的点滴小事中,以诚待人,以信立身,言行一致,不说谎话。通过此次升旗仪式,同学们重温了中华优秀传统,有助于把诚信意识渗透到学校的每一个角落,扎根到孩子心田。    

二、学诚信——参观诚信文化长廊  

为增强师生的诚信意识,学校在一楼打造了诚信文化长廊。本次活动组织各班级分别重温诚信文化,班主任老师引导学生阅读张贴的名言警句、诚信美德故事和上小诚信守则,详细讲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诚信思想,让诚信的种子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地植入学生心中。      

三、明诚信——主题班会活动  

班会课上,有的班级通过视频、案例等帮助学生了解诚信的重要性以及不讲诚信的危害,体会诚信是做人的根本;有的班级通过具体事例的对比,深化学生对“诚信做人,诚信做事”重要性的认识;有的通过对抄袭作业等现象进行讨论,使同学们认识到诚信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最后,组织学生共同讨论交流,引导大家提出新思想、新意见、新感悟,梳理制定班级诚信公约。  主题班会的开展,既增强了学生的诚信意识,更让学生意识到诚信体现在学习和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里,有利于将诚信理念内化于心,养成以诚待人的行为方式。    

四、诵诚信——讲诚信经典  

鼓励学生通过书籍、报刊、网络等多种途径收集有关诚信的经典故事,充分发掘传统美德中有关诚信的典故,开展“诚信故事会”活动,孩子们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彰显诚信的力量,通过极具感染力的故事,同学们在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受到了传统美德的熏陶。一声声诵读、一篇篇故事,强化了阅读经典、诚信做人的意识,既是对精神的震撼,也是对心灵的洗礼。    

五、绘诚信——手抄报比赛  

在以诚信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中,收到各班级学生精心制作的作品20 余幅,有的学生写了自己熟悉的小故事,有的学生写了有关诚信的名言警句,有的学生写了诚信儿歌或古诗,有的学生写了自己对诚信的感悟,同学们用巧手和画笔勾勒出心中的诚信。评选后,对部分优秀作品进行了集中展示。    

六、写诚信——征文比赛  

同学们或引用古人故事阐述诚乃立身之本,或写下自己的亲身经历并发表看法,或写了自己经历的关于诚信的考验,或写下了对诚信的理解和认识。这次征文活动,在锻炼写作能力、提高写作水平的同时,以纸笔为媒介,传承诚信之美德,树立诚信之风尚。    

七、践诚信——做诚信好少年  

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德育处发出“做诚信少年—诚信每一天”的号召。要求同学们诚信为人、诚信做事、诚信求知、诚信交往,具体到按时到校,及时回家;独立思考,工整作业;爱护环境,认真值日;纯朴正直,诚实待人;遵章守纪,信守诺言。并成立由少先队员组成的检查小组,随时检查并纠正身边的不诚信行为。  

这次系列教育活动,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提高了学生对诚信的认识,培养了学生诚信行为意识,营造了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大港上古林小学将把德育与“双减”结合起来,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作为工作重点,教育学生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争做诚信好少年。

image.png

 

image.png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