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金融供给 赋能汽车流通消费

发布时间:2024-03-15|来源: 天津日报 |浏览次数:117|专栏: 天津动态 分享到:

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获悉,我市聚焦体量大、潜力足、产业带动作用强的汽车流通消费领域,出台全国首个具有地方特色的金融支持汽车领域专项政策,支持搞活汽车流通,助力扩大汽车消费。截至1月末,全市汽车消费贷款余额787.32亿元,同比增长15.74%

“金融成本”,激发汽车消费潜力。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天津监管局推动银行保险机构从开展购车优惠补贴活动、缩短贷款审批时间、推出新能源汽车分期优惠等方面降低消费者汽车购置成本,刺激汽车消费潜力有效释放。其中,招行天津分行与各品牌厂商、经销商进行联动营销,通过购车补贴等渠道为购车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惠。中信金租加强科技赋能,将车辆零售业务从进单到放款的时间由1天压缩至30分钟。工行天津市分行通过总行与新能源汽车品牌签署“总对总”协议的优势,为消费者购置新能源汽车提供较低分期费率,年费率由4%下降到2.99%

“金融效能”,畅通汽车流通枢纽。我市金融监管部门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强化汽车流通金融服务效能,为国内汽车流通、平行进口汽车和汽车出口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产品,畅通连接汽车生产和消费的流通枢纽。其中,浙商银行天津分行率先通过为进口商开立信用证,在货物到港后转为现货汽车质押,并由指定监管单位实施动产监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平行进口车行业授信难的问题。同时,我市引导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协会按照公平竞争原则向平行进口车商公布了赔付范围覆盖“整车三包”保险产品,并将购买“整车三包”保险产品作为“安心车商”的评选条件,进一步保障平行进口车主的合法权益,也让消费者购买平行进口车时更放心。此外,引导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天津分公司为汽车出口企业制定海外风险管理专属服务方案,创新研发二手车出口试点企业基于信用保险保单的全链条出口融资模式,实现对出口企业上下游业务风险的全覆盖,协助企业解决出口前采购和出口后押汇的融资难题。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