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混进“家长群”收费?警惕开学季骗局!

发布时间:2023-02-28|来源: 北京日报 |浏览次数:1121|专栏: 风险提... 分享到:

正值开学季,多地警方接到家长的报警,称自己在孩子的“家长群”被骗了。

“家长群”也不安全了吗?骗子是怎么混进群的?面对花招百出的骗局,该如何见招拆招?

花招一:化身“老师”,收取费用

开学后,班级家长群开始活跃起来,这时便有诈骗分子将头像和昵称更换成在校老师来加入家长群,添加群内好友,利用老师上课的时间差,仿冒老师发布收取学费、班费、教材费等费用的通知,诱使家长扫码付款或向指定账户转账。

案例回顾

21日,丹阳市徐先生报警称:孩子的家长群里,有“老师”发了一个订阅教材的信息,要求缴纳费用,还附一个收款二维码,徐先生没多想,就扫码支付了468元,结果不久之后,班主任出来证明发消息的并非本人,徐先生这才发现被骗了,而已经被骗的,还不止他一人。

防骗提醒——老师篇

1.为防范骗子潜入群内,班主任可对本班级群的群成员身份进行再次核查,对身份存疑的尽快清除出群;

2.学校老师要加强联络群管理。家长群应开启入群验证功能,并实行实名制,对每一位入群的成员身份进行审核,避免陌生人随意加入;

3.提醒学生们,不要轻易对外泄露相关信息。目前多起案发都是学生沉迷网络,被骗子以各种理由骗取班级群二维码。这一点,学校、家长都应提醒到学生,加强学校、家庭、个人相关隐私信息的保护;

4. 同时,要求群成员谨慎发言,不乱发、乱点链接,不轻易向无关人员转发其中的重要文件通知等等。

防骗提醒——学生和家长篇

1.要分辨信息的真假。如遇班主任在群内收费情况,应先核查群内是否有两个班主任头像(微信、QQ头像和昵称是可以随时更改的),如果有,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家长还可以向学校或班主任直接打电话、发短信,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不要急于转账、汇款,避免被骗。

2.对于涉及个人和孩子隐私的信息,尽量避免发在家长群或者其他公开的网络平台,也尽量不要提及孩子具体的姓名、班级等详细信息;

3.家长、学生不要随意对他人公布班级群信息,不要轻易拉人入群。若发现有新加入的人员,可提醒班主任核实对方身份;

4. 一旦发现可疑情况,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及时报警。

花招二:“能人”帮忙,运作入学

骗子谎称自己是学业规划老师,可以利用熟人托关系“运作入学”,当家长汇钱后,骗子随即消失。

案例回顾

去年7月,娄先生(化名)听朋友介绍,有个“能人”缪某有人脉,可以帮孩子进入重点高中。娄先生正好有这方面的需求,随即通过朋友获取到缪某的联系方式,双方开始洽谈具体事宜。

缪某称自己是人社局的工作人员,认识很多领导,有很“硬”的关系,能够轻松安排学生上名校,并给娄先生看了之前他经办的入学成功案例。

因为熟人的介绍,又收到了“录取信”的照片,娄先生很快打消了怀疑,先后支付了定金和尾款。然而,当他询问缪某录取通知书进度时,收到的却是“领导们”在忙,进度缓慢等答复。

眼见事情快纸包不住火,缪某遂发了一个快递空件,娄先生要求对方全额退款,没想到缪某已经失联。娄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立即向当地派出所报案。

在侦查过程中,办案民警发现,缪某的公职身份等都是他编造的谎言,受害者也不止娄先生一人,还有多名受害者因办证、办小孩入学等“托关系”,被骗达100余万元。

防骗提醒:骗子往往抓住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谎称认识学校校长、招生办工作人员,可以帮助“走后门”,以此为由收取巨额“手续费”“活动费”。在事情败露之际,再以资金已用于疏通关系为由拒绝退回或人间蒸发,从而骗取家长钱财。

家长们一定要通过教育部门和校方等正规渠道咨询和办理入学手续,警惕“学托”“关系户”,不要轻信他人谎言,以免造成经济损失,耽误孩子上学的时机。

花招三:借培训机构之名:假退费真骗钱

“因XX原因退还部分费用,请点击领取!”一些骗子利用伪基站、木马链接等手段,以教育机构名义发送退费短信,要求家长点击链接或回复个人银行账户信息,实施诈骗。

案例回顾

2023128日,河南省新乡市小陈突然收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XX教育机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处理家长们的退费事宜。

这让小陈心里一喜,之前给孩子报的课程申请退费一直没有成功,本来都以为要不回来的钱,这下突然又有了希望。

按照对方的指示,他首先进入群聊,并点击下载里面用来退费的App链接,小陈看到群里二十多个人都是前来退费的,且App客服上来就要之前报班付款的记录截图,这让他感觉很靠谱......

很快客服便表示他的退费申请通过,钱已经充值在这款App上,不过想要提现还需要一个条件,那就是购买上面的理财产品,通过返利的形式才能把这些钱全部提现。

小陈并没有多想,不就是完成一个任务么?这有什么难?

小陈在前三次购买理财产品后,不仅成功提现,还小赚了一笔,然而第四次提现时却显示自己操作失误,被告知只有再补两单才能解决。

然而,小陈在购买两单后仍然不能提现,不是“信誉受损”就是“操作不当”等等,就这样他的钱不断流向骗子的钱包,损失3万余元。

防骗提醒:

1.接到自称校外培训机构工作人员主动退费的电话时,一定要保持警惕。相关政策要以政府部门官方网站发布的信息为准,不明事项可向教育、公安等行政部门核实,不轻信来历不明的文件、电话和短信,不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

2.正规退费流程一般会以原路返还的形式返给本人缴费账号,凡是退款时要求额外支付费用的,都是诈骗!

3.如有疑问,可及时拨打110或有关培训机构主管部门电话求助咨询。如发觉上当受骗,应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尽量减少损失。

以下两类诈骗大学生的骗局,也要警惕!

谨防刷单兼职诈骗

有不少大学生希望通过网络兼职的方式赚取一些零用钱。诈骗分子利用学生们急于找兼职的心理,通过微信群、QQ群、兼职网站等渠道发布“兼职刷单”的广告,以“高额收入,操作简单”为诱饵,诱使受害人缴纳一定数额的刷单保证金。

防骗提醒:所有网络兼职刷单都是诈骗,大学生在假期选择兼职时要通过正规渠道,也要和家人多沟通。

谨防各类校园贷诈骗

校园贷诈骗分为注销校园贷诈骗和套路贷诈骗两种。

其中,注销校园贷诈骗是诈骗分子冒充贷款公司客服,声称“受害人有贷款记录,如不注销会影响个人征信”,以帮助受害人注销校园贷为由,引诱受害人申请贷款并转至指定账户。

套路贷诈骗是诈骗分子通过社交平台发布“无门槛、零利息、免担保”的贷款广告,引诱受害人贷款,通过设置合同陷阱、开具远高于贷款金额的借条、故意让受害人逾期等方式不断骗取受害人钱财。

防骗提醒:针对校园贷诈骗,一定要提高警惕,不向陌生账户转账;同时,要树立正确消费观念,保管好个人信息,如遇诈骗要留存有关凭证,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