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在乌镇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8|来源: 中国社... |浏览次数:5206|专栏: 行业信... 分享到:

  9月27日上午,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在浙江乌镇举办。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盛荣华,浙江省副省长王文序,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相自成出席论坛并致辞。


  王爱文在致辞中指出,互联网公益慈善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突出、在突发事件应对中积极作为、在促进中外交流中影响深远,在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他强调,民政部作为主管慈善工作的职能部门,一直致力于推动互联网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全面构建了以慈善法为统领的中国特色慈善制度,建立了以政府购买服务、税收优惠、守信激励为主体的扶持鼓励政策体系,完善了全面覆盖慈善组织、慈善募捐、慈善信托、慈善财产的监管体系,建设了全国慈善信息公开平台,指定了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通过“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日”“中国慈展会”等重要活动,加大对互联网公益慈善的宣传力度,为中国互联网公益慈善事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王爱文提出,互联网公益慈善尚处在探索发展阶段,仍存在一些亟待改进完善的地方,希望各国、各地区、各领域通过此次论坛分享经验、探讨对策、构划未来。民政部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益慈善事业和互联网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借鉴本次论坛的积极成果,会同中央网信办等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和监管体系,进一步促进互联网技术在汇聚公益慈善资源、培育公益慈善文化、提升公益慈善事业公信力中的应用,推动公益慈善实现更好发展,为世界互联网公益慈善发展贡献更多中国智慧。


  盛荣华在致辞中表示,新一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数字技术已成为促进经济发展、服务改善民生、推动公益慈善、助力消除贫困的重要力量。如何更好发挥数字化优势,大力推动互利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促进数字红利的普惠共享,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运用互联网促进公益慈善、助力脱贫减贫,努力让每个人都享有出彩的机会,已日益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共同行动。盛荣华倡议:弘扬公益理念,凝聚各方共识;加快网络普及,缩小数字鸿沟;强化创新引领,推动普惠发展;拓展国际合作,促进共建共享。


  王文序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因网络结缘,为公益相聚,共话互联网公益慈善的美好未来,共谋数字化助推之路,对浙江省高质量建设“互联网+慈善”新高地必将产生深远影响。浙江将以此次论坛为动力,大力推进数字赋能,让乡村振兴更智慧;加快建设“互联网公益大脑”,让慈善资源对接更高效;创新拓展应用场景,让社会参与更加多元;持续强化智能监管,让慈善运行更规范,更好地发挥互联网公益慈善、数字减贫的独特作用,合力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建设。


  相自成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残联将继续把信息交流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巩固精准扶贫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切实加大相关政策的贯彻落实力度。他希望社会各界更加关心残疾人群体,加强合作,共同努力,进一步消除数字鸿沟,为增进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全体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论坛以“数字普惠共享红利”为主题。来自中外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社会组织、企业、智库的百余位嘉宾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分享互联网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领域的经验与成果,探索数字技术对发挥慈善第三次分配作用的支持机制,推动互联网与公益慈善深度融合。


  本次论坛是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民政部主办,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慈善联合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协办。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