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兰州市根治欠薪工作新成效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22|来源: 兰州日报 |浏览次数:760|专栏: 守信激励 分享到:

7月20日,兰州市人社局召开兰州市根治欠薪工作新成效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今后兰州市将完善建筑企业诚信体系,对存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一律纳入“黑名单”,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据了解,近年来,兰州市人社局通过责任落实、源头治理、风险管控、专项整治等有效手段,全力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国家欠薪线索平台上线以来,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市已办结国家欠薪线索平台线索4556条,办结率96.8%。近两年来,全市共检查用人单位6827户,接听咨询投诉电话3.9万次,接待来访8161起,涉及3.1万人;受理劳动者投诉案件147件,为1147人追发工资1476万元,接听投诉电话次数、来访投诉起数、受理案件数和拖欠劳动者人数、工资数这些重要指标逐年下降,各项目标任务按期达标。连续4年圆满完成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核查组对兰州市的延伸考核,并连续4年被省政府评为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A级单位。

  据了解,兰州市不断健全和完善农民工劳动保障和治理欠薪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全面推广运行“陇明公”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将全市425户在建项目纳入平台服务,实现了在建项目工资支付的信息化、全领域跟踪落实。从工程建筑领域着手,不断完善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按月足额支付、劳动合同签订等制度,细化管理要素,构建了责任靠实到位、日常监管有力的工作机制。

  兰州市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和“服务承诺制”,确保根治欠薪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畅通欠薪投诉渠道,公布13部投诉举报电话,建立了“快受、快立、快查、快结”的“四快”办案机制,全面完成了欠薪案件“两清零”的任务目标。严格落实失信惩戒措施,建立欠薪案件分类处置机制,对全市企业开展劳动保障守法诚信ABC三级评价工作,评出A级企业339户,B级企业2148户,C级企业12户,实行差异化监管;完善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制度,全年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70起,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42户。

  发布会上,兰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魏存富表示,今后的工作中,兰州市将继续牢牢抓住为民服务这个着力点,以根治拖欠劳动者工资问题为载体,全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扎实的工作业绩,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建立维权长效机制,加大对劳务派遣、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及参加各项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等情况的检查力度,推动用人单位与农民工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完善建筑企业诚信体系,对存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一律纳入“黑名单”,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同时,兰州市将切实强化执法监察,落实“规范流程、上门服务,隐患排查、遏制欠薪,挂牌督办、协调解决”的工作机制,指导企业严格依法规范经营行为,切实解决全市工程建设领域、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餐饮服务等企业的突出欠薪问题。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