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湘阴:执行法官巧借微信群快速执结民间借贷纠纷案

发布时间:2022-01-27|来源: 中国法... |浏览次数:2400|专栏: 联合奖... 分享到:

“法官想到的办法既便捷又实用,顺便帮我把欠款要回来了,真是太感谢了。”近日,湖南省湘阴县人民法院通过微信群做双方当事人工作,顺利执结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

  据悉,20146月崔某因做生意需资金周转向好友田某借款12000元。借款到期后,崔某一直躲避不偿还欠款,后外出务工,田某无奈之下诉至湘阴法院。湘阴法院经依法审理判令,被告崔某偿还原告田某借款12000元。然而判决生效后崔某并未履行义务,田某向湘阴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通过查询发现被执行人崔某并没有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法官通过立案信息表上所预留的电话号码,在核实对方身份信息为被执行人本人后,成功添加被执行人崔某为微信好友。执行法官通过微信将执行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送达给被执行人,也了解被执行人崔某在外地暂不便回湘阴。执行法官决定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微信群对双方调解,便立即联系了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说出了这一想法,田某与崔某双方一致同意。

  最终,“微信调解群”成功创建。在聊天群中,执行法官首先确认并核实了双方身份,告知了双方自己的身份及此次建立微信聊天群的目的。执行法官一方面向被执行人崔某释明法理,另一方面针对双方好友关系进行规劝调解并询问了双方意见。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执行法官的耐心劝解,被执行人崔某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将12000元支付给申请执行人田某。至此,案件顺利执结。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