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改革委 天津银保监局联合组织召开全市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7-19|来源: 信用天津 |浏览次数:506|专栏: 天津动态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52)、《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推进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建设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22299)精神要求,落实好《关于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工作方案》(津诚信〔20222)、《关于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的通知》(津发改信用〔2022162)安排部署,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78,市发展改革委、天津银保监局联合组织召开全市推进信用信息共享应用座谈会,在津49家中资银行机构全部参会。

市公共信用中心介绍了天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省级节点建设情况,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盛京银行、农业银行、渤海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银行代表围绕信用服务“小微”做了主题发言,市发展改革委、天津银保监局相关参会同志对下一步工作做了动员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提出,要切实发挥信用在稳经济、促发展,助企纾困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的积极作用与优势特点。要“以信为引”,实现政、银、企多方联动,打通中小企业融资“中梗阻”,让信用惠及更多信用主体;“以数为基”,创新中小企业金融产品与服务,靶向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境;“以需为本”,在依法依规前提下,政府部门通过信用平台向金融机构充分开放信用信息,联合金融机构推出更符合中小企业特点、更满足现实需求的金融产品与服务;“以用为要”,主动对接市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省级节点,将信用报告、信用评价等信用应用产品与服务嵌入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全链条。

天津银保监局相关参会同志表示,各参会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落实,抓住机遇、创新发展,要抓住信用信息开放共享新机遇,主动对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动信用信息与服务“小微”深度融合,积极探索信用信息在贷前贷中贷后的创新应用,在提升“小微”金融服务质效的同时兼顾金融机构风险预警与防范。

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建设处负责同志表示,这次会议既是交流会、恳谈会,也是宣传会、动员会,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让各与会单位“知数、用数、优数”,让大家有动力、有信心、有意愿接入信用平台和使用信用数据,并基于信用平台与信用数据实现服务中小企业的理念创新、模式创新和产品创新。

今年上半年, 依托天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的15大类19.2亿条信用信息,我市充分发挥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作用,共新增注册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0470,1.9万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88.16亿元,其中信用贷款88.16亿元(纯税贷款36.37亿元)。截至5月末,全市各类企业(含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信用贷款余额8411.05亿元,较年初增长400.81亿元,其中全口径小微企业(含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信用贷款余额2321.28亿元,较年初增长206.85亿元。

下一步,市发展改革委将联合天津银保监局广搭平台、聚数强信,依托“一枢纽”、“两平台”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在信用信息方面的聚合优势、信用应用方面的品牌优势,加强“政银”合作,广纳意见,引银惠企,通过信用平台共建、信用数据共用、信用服务共创实现信用红利共享,让金融“活水”持续润泽实体经济,为小微企业注入新动力,助力稳住经济大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png


图片.png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