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一起了解杭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1-05-11|来源: 杭州网 |浏览次数:530|专栏: 信用知识 分享到:

活力城市,信用杭州。5月7日上午,2021年杭州市信用杭州建设推进大会正式召开。

  免押骑车、免押充电、免押借书、免押住酒店……这座被“免押”场景全覆盖的城市正是杭州。如今,诚信正在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全面推进,嵌入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各个环节。然而,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信用建设则对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信用杭州建设聚焦民生、聚力创新、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在特殊时期发挥特殊作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信用赋能方面,通过将信用承诺、信用审核、信用评价等工具融入“亲清在线”,实现惠企政策“秒兑付”、材料“零提交”、政府“零审批”,助力构建“信用+政府服务”的新型政商关系。以春节期间杭州“十送”关爱政策为例。政府的信任不仅换来了疫情防控的关键缓冲期,更体现了诚信的价值、收获了城市的温度。截止目前,主动退还的“十送”关爱政策补贴已近29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钱江分”已推出惠民便企应用场景33个,累计开通人数突破350万,已实现舒心就医、无杆停车、公租房押金减免等多项服务,累计服务超过4500万人次。此外,杭州还与厦门、宁波、威海等10多个城市实现城市信用分互认,并与衢州率先开展浙江省个人“信用码”试点。

  记者从会上获悉,未来,杭州将以打造“最讲信用的城市”为目标,有效发挥信用建设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数字化改革和创新社会治理中的关键作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提供强有力的信用支撑和保障。

  通过构建省市县公共信用支撑一体化建设、依法推动信用法制化建设、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政务诚信建设、探索信用赋能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信用惠民便企服务等六项工作的推进,保持信用杭州在全国全省的领先优势。

  大会现场,还公布了“杭州市十大信用典型案例”“杭州市十大信用典型案例入围”名单。这些案例,正是信用杭州数字化创新应用的真实写照。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