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让信用“价值连城”

发布时间:2021-06-07|来源: 每日商报 |浏览次数:278|专栏: 工作创新 分享到:

   近日,“杭州市十大信用典型案例”名单公布,杭州市金投集团、杭州征信有限公司重视个人信用,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让信用“价值连城”。

  建立城市信用应用体系,鼓励社会形成诚信风尚 

  杭州于2018年11月上线了“钱江分”,目前,钱江分查询使用人次已经超过4494万。与此同时,国内各个城市也纷纷推55出了自己的信用分——例如宁波 “天一分”、厦门“白鹭分”、苏州“桂花分”等等。

  由于各城市信用分赋分规则不同、平台载体各异,跨城市互认面临较大难度。在这一背景下,杭州率先于2020年4月推出了全国首个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为信用分互认和应用场景互通提供了“数字解决方案”。目前,平台已实现杭州“钱江分”与宁波“天一分”、厦门“白鹭分”的互认。今年杭州还将进一步扩大城市信用分互认范围,目前已与湖州、绍兴、黄山等其它杭州都市圈成员城市达成了共识。

  钱江分为市民行方便,提供旅游景点优惠、免押金住宿等 

  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作为连接不同城市信用分的纽带,其中间换算模型设计标准明确,锚定依据是初始城市信用分,按照对应公式进行转换,同时可根据目标城市的自身需求进行小范围调整。

  加入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的各城市定期更新本城市市民信用分对应的评分模型框架、分数档次信息、分数分布情况,并仅供城市信用分中间换算模型设计使用,同时依业务开展及其他互认互通城市实际情况适时调整模型算法互认方法。

  除此之外,信用信息还做到了互通。如果原城市为A的某市民,在目标城市B暂住期间产生了不良的数据,可按照B城市标准进行归集,并推送到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中进行存储,并及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原城市A的信用中心。由 A 城市的信用中心,按照A城市的信用模型标准,对该市民进行分数变动,并将变更后的分数反馈至平台中,再根据更新后信息调整B城市的转换分数。

  诚实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除了对失信行为有所约束以外,也为“高分市民”带来了便捷。以杭州用户去往其他平台城市为例,市民打开杭州市民卡APP首页进入钱江分页面,在完成身份核验并授权开通钱江分后,可点击城市信用共享按钮,选择目标城市站点,系统自动根据钱江分分值通过平台特定转换规则生成目标城市的互认版城市信用分,并在页面中提供旅游景点优惠、免押金住宿、先就医后付费等可在目标城市使用的常用应用场景功能入口。

  市民可享多地信用应用场景的守信福利 

  杭州、南京等五城市率先开启个人守信联合激励城市合作机制。2020年1月,杭州、湖州等六城市又在杭州都市圈第十次市长联席会议现场签署了信用建设合作机制框架协议。2020年4月,经过长期准备,全国首个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在杭州上线。同月,浙江省个人“信用码”在杭州、衢州两地率先试点上线。

  截至目前,杭州已先后与厦门、宁波、衢州实现了城市信用分互认和信用应用场景互通。基于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能够实现跨区域分数换算,平台上各城市市民可跨城市享受多地信用应用场景的守信福利,实现城市信用共享、守信联合激励。

  据统计,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累计实现转换人次近2万,累计实现转换人数近1万人。基于“个人信用码”试点的杭州“钱江分”和衢州“信安分”场景互通,信用码查询量则高达437,809人次。越来越受到市民认可的钱江分,通过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和浙江省“个人信用码”试点,开始走出杭州,走向浙江省、长三角乃至全国。

  创新“城市信用跨区域共享”模式,实现跨区域享同城信用便利 

  一方面,杭州通过首推全省通行的个人“信用码”,实现与衢州信用应用场景互通。另一方面,通过自主开发的全国首个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实现了与厦门、宁波的城市信用分互认和应用场景互通,实现城市信用共享、守信联合激励。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平台基于对标分数百分比排位转换机制,同步对应到其他城市信用分的同比例排位,无需进行信用行为的原始积累和数据传输,即可实现跨城市信用分转换。

  除此之外,还实现了信用行为异地积累。“钱江分”项目团队正在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城市信用分互认互通领域的深入应用,在取得用户授权的基础上,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底层用信行为记账,确保上链数据真实且不可篡改,实现用信行为发生城市和源城市的同步反馈,建立跨区域用信行为异地积累和底层信用信息跨区域互认的机制,为跨区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提供可行路径。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