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充值油卡”新型陷阱

发布时间:2023-05-11|来源: 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638|专栏: 风险提... 分享到:

95加满,倾家荡产”“98加满,分期付款”……油价飙升,这边广大消费者还在苦中作乐,那边骗子已将魔爪伸向人群。办理“优惠加油卡”的骗局出现了!

案情回顾:20222月,当受害人蒋某某看到朋友圈有人发布可优惠充值油卡时,面对加油卡充值有巨大优惠的诱惑,她很是心动,本以为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实则却是一场血本无归的骗局。于是受害人主动联系到被告人苏某某进行油卡充值,“便宜”来的如此轻松,尝到“甜头”的受害人蒋某某、张某某、杨某某不断介绍了300余人到苏某某处办理油卡充值。然而,油卡分期充值到账的进度越来越慢,被告人苏某某谎称系统升级、系统问题等理由进行推脱。短短一个月,蒋某某被骗34万元,一样的朋友圈广告,如出一辙的故事情节,一幕幕“你方唱罢我登场”的诈骗闹剧愈演愈烈。除了蒋某某,还有20多人先后被骗金额120余万元。

1、沉迷游戏,急中生“智”

自导自演的苏某某,三十岁,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为了维系日常的高额消费,苏某某已经债台高筑,从亲人到朋友再到信用卡透支,总计30多万。面对不断增加的经济负担和催债压力,他“急中生智”找到一个快速来钱的方法:先在朋友圈发布或给微信好友发送“内部渠道优惠充值加油卡”的虚假消息吸引顾客办理油卡充值,将上一个顾客的打款用来充值游戏账户和个人消费,待第二个顾客“上钩”后,再用这个顾客的钱充值油卡给上一个顾客,利用时间差获得资金来填补债务漏洞,这就是典型的“庞氏骗局”,或“空手套白狼”。

2、拆东补西,百万资金入“袋”

苏某某通过朋友圈发布了第一条出售打折油卡的信息。没想到生意还挺好,不断有人付款办理优惠油卡充值,苏某某拿着预收款原价进行分期充值油卡,充值额度到账后,取得客户的信任。一传十,十传百,办理优惠油卡充值的人越来越多,从最初的几千块到几万,更有人主动联系愿意做她的专门代理。随着人数的不断增加,苏某某也不停地扩大客户群、拓宽客户源,通过以新还旧的方式维持着资金链。就这样,400万的资金源源不断进入苏某某的口袋,其中100余万元用于充值网络游戏账户和个人消费进行挥霍。

3、资金链断裂,骗局败露

艰难维系一个多月后,通过原价进行油卡充值再按折扣出售造成的资金缺口越来越大,预收款和实际充值油卡之间差额已有100多万。苏某某找各种理由推脱不断催促充值油卡的客户,因为新顾客交钱的金额远远达不到充值油卡需要的金额,充值油卡的速度越来越缓慢,客户在催促之余都起了疑心,客源不断的流失。终于有一天,苏某某资金链彻底断裂,被害人报警,骗局被揭露。

检察官提醒广大消费者,切莫因贪便宜,把“陷阱”当“馅饼”。时刻牢记以下几点,骗子的骗局必落空!

一、油卡充值渠道要正规。不要贪图便宜通过非正规渠道充值油卡,尤其是在个人平台进行充值油卡活动。非中国石化办卡网点,或者非中国石化加油站所开展的加油卡活动,很可能是假的!要到正规的中国石化网点或者中国石化加油站去充值购买。

二、优惠过大需谨慎。警惕折扣较大的油卡充值优惠信息,打折幅度在九折以上的油卡充值风险就非常高,需谨防上当受骗。尤其注意:金额分期到账的,这些很可能是骗子在玩庞氏骗局。

三、以官方信息为准。在中国石化网上营业厅的公告信息中,会向用户声明近来一些声称与中国石化有优惠合作的信息,同时提醒消费者切勿上当。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