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金融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是高质量发展的两个重要齿轮

发布时间:2021-05-21|来源: 中国经... |浏览次数:306|专栏: 工作创新 分享到:

        目前,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而绿色金融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障。

  “国内现下绿色金融市场处于‘环境信息披露、绿债发行规模、环境权益交易和绿色信贷’有序推进、‘绿色保险和绿色基金’初步发展和稳步探索阶段。目前,‘自下而上’的区域创新探索和‘自上而下’的整体推动有机结合、有效补充,共同构成了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5月8日在浙江省信用协会绿色金融与信用促进分会成立大会暨信用服务综合平台上线仪式上如是表示。

  绿色金融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绿色化、高质量化发展

  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建设完善我国社会信用体系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王遥认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扩大内需、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前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可以有效形成信用交易的市场环境,规范经济活动主体的信用品质,有利于扩大健康的市场规模,降低市场信用风险,以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征信管理处级副处长王佩佩表示,要深刻认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把握数字化改革和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两个着力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在王遥看来,绿色金融的发展有利于转变企业与消费者的生产生活观念,通过引导树立绿色投资和绿色消费的理念,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关注绿色发展的市场主体往往也会更注重自身信用能力建设,信用风险会相对较低。绿色金融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融合实践将从信用层面和资源配置层面,提高我国企业信用品质,优化资金使用效率和投资渠道,助力社会经济的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绿色金融助力企业低碳转型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不断完善,绿色金融产品不断创新,绿色标准逐步统一,持续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节能环保领域,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对推动产业低碳转型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更好发挥绿色金融在推动企业绿色转型中的支持作用,王遥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要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制定包括节能环保企业在内的绿色企业、绿色技术相关认定和评价标准,降低绿色金融产品支持节能环保产业的认证成本。二是加强金融机构激励约束机制构建。三是强化市场信息披露。一方面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自身信息披露,另一方面加强对绿色金融支持企业的信息披露,提高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资金的信息披露程度,探索第三方评估认证制度,防止项目“漂绿”,确保资金真正服务于绿色企业和项目。四是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针对绿色企业特征,建立绿色信贷风险分担补偿机制,探索形成“国家财政部门、银行、保险”风险共担模式,保险公司承担部分绿色信贷风险,国家财政部门给予一定风险补偿、保费补贴和利息补贴。丰富绿色资产证券化、绿色地方政府债等绿色债券等产品创新。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