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网购年货有陷阱!

发布时间:2023-01-13|来源: 澎湃新闻 |浏览次数:630|专栏: 风险提... 分享到:

春节临近,许多朋友都在摩拳擦掌,准备年货迎接新年的到来,在我们满心欢喜采购年货时,诈骗分子也在精心准备着“年货”。

“您好,请问是刘女士吗,我是xx淘宝店铺客服,您1号在我们店铺下单了一笔年货商品,还记得吗?”近日,开福区居民刘女士接到一通“00”开头的境外电话,对方声称是某淘宝店铺客服,并对其购买的商品订单号以及个人信息都对答如流,这也让刘女士放下了戒备之心。

“刘女士,非常不好意思,由于我们自身厂家生产原因导致这批次商品存在质量问题,为了我们平台的满意度以及表达我们的歉意,这个订单给您办理10倍的赔偿,您看可以吗?”面对“客服”诚意满满的道歉和高额的赔偿,刘女士沦陷在陷阱中。

“还有这种好事,这店家还挺靠谱,真不错!”刘女士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窃喜,急切地询问“客服”要如何操作进行理赔。按照“客服”的指示要求,刘女士先是添加了对方的好友,并点击了对方发送过来的链接,随后开始下载投屏软件。

“居住在某小区的一名女子接到了境外电话,且通话时间较长,很可能遭遇诈骗…”在刘女士接到境外电话的同时,开福公安分局反诈中心也监测到了这一异常情况,并迅速联动女子所在辖区望麓园派出所。接到预警信息后,望麓园派出所快速反应,核实到女子相关身份和地址,民警周兴邦、辅警邓博文立即开展劝阻工作。情况紧急,一场与骗子的“赛跑”就此展开。

“您刚刚接到的是涉诈电话,千万不要相信……”刘女士的电话一直处于占线中,周兴邦好不容易打进来,女子却将信将疑,没等民警话说完便挂断了电话。

“糟了,她一定是还在接听诈骗电话,接听时间越长,被骗的可能性越大。”此时,刘女士的电话再次处于通话状态,这让周兴邦和邓博文心急如焚,两人绷紧了神经、加快了车速,10分钟便到达其所住小区,两人立马下车快跑前往。

“赶快挂断电话!我们是望麓园派出所的民警,他们是诈骗分子,千万不要进行转账操作!” 民辅警敲开刘女士家的家门时,她仍在和境外“客服”人员通话,且正在下载投屏软件,看到民警身穿制服和亮出的证件,刘女士终于相信并挂断了与境外人员的通话。

“天上哪里会掉馅饼,你看它是境外电话时就要留个心眼,一定不能轻信陌生人的电话,要第一时间通过官方网购平台联系商家进行核实,如情况属实,务必要在原购物平台正规渠道操作,切勿私下处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民警再三解释,刘女士才意识到自己正在遭遇电信诈骗。

“哪知道诈骗这么多花样,网购个年货都差点被骗了!我也觉得应该没有这样的好事,但对方说得有理有据,个人隐私信息也没错,我就想试试看,幸好你们来的及时,不然我卡里面几万块钱就没有了,想想都后怕。”刘女士恍然大悟,连连向派出所民辅警表示感谢。

“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来电预警‘及’短信预警‘功能可以对诈骗电话、诈骗信息进行智能预警,你也可以微信关注’开福公安‘公众号,平时没事多浏览学习我们发的各种反诈案例,这些都是辖区居民群众真实遇到的,以后万一碰到可以避免上当受骗……”民警周兴邦向刘女士进行反电信诈骗知识宣传,提醒她要提高识骗、防骗意识。

民警提醒:接到“退款”“返钱”一类的电话不可轻信,应第一时间通过网购平台联系商家进行核实,如的确属实,务必通过网购平台正规渠道进行退款。不要随便点开、扫描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二维码。不要随便对陌生人开启屏幕共享。不要随便在网站上填写私人信息,如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遇到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文章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