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信用.信易+系列应用场景介绍

发布时间:2020-08-24|来源: 新华信... |浏览次数:14020|专栏: 信用知识 分享到:

新华信用信易+系列应用场景

作为国家发改委指导的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成员,中国经济信息社积极探索开展“信易+”产品与服务,创新“信易+”服务方式,研发了新华信用·信易+系列应用场景,以信用赋能企业贷款、担保、保险、采购、应急管理、用工等经营场景。

01

信易贷

信易贷是基于政务数据,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搭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者连接平台,打造以中小微企业融资为核心的金融生态闭环系统。依托大数据风控引擎为中小微企业画像,风险评价,成为金融机构风控的有力抓手;同时,信易贷平台为金融机构产品、企业融资供求信息发布提供网上对接等服务,成为金融机构和小微企业沟通的桥梁。

利用大数据消除信息不对称,降低金融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成本与风险,协调社会资金,逐步化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让信用好的中小微企业享受更优惠的贷款利率,享受更便捷的贷款审批通道等,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

02

信易担

信易担平台将信用元素引入担保服务领域,联合银行、保险、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金融担保服务的平台,让信用状况好的市场主体享受更低成本、更便捷的担保服务。

特别是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为助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信易担平台提供电子保函一站式解决方案,一方面电子保函降低企业交易成本,缓解投标保证金给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切实为企业减负;另一方面助力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机构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便于统一行业标准与招投标工作的监管;同时可为担保机构提供线上获客,全流程电子化,提高业务处理效率。

03

信易保

信易保是信用与保险相结合的惠民便企新业态服务产品,基于各地政府对企业和市民的信用激励需求,通过打通全国各地优良企业榜单数据,新华信用平台企业信用风险评估报告,以及各地信用信息平台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对接各保险公司信易保定制化保险产品,利用正向激励导向使信用状况良好主体获得更加便利、优惠的保险服务,积极引导各级各类主体诚实守信。

信用保创新应用场景在贯彻落实当前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是“信用+疫情防控”的综合保险业务。

04

信用+应急管理

“信用+应急管理”是将信用元素引入应急保障领域,推出的应急保障储备社会化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各级政府应急管理部门、相关社会组织、国际救援救灾组织等提供应急保障物资能力储备信用信息服务。旨在进一步丰富我国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提升应急物资保障能力。

“信用+应急管理”是应急管理信用体系建设的创新性探索,是实现应急物资实物储备、社会储备和生产能力储备管理制度的重要载体。平台通过现代信息技术及征信体系,将应急保障储备从实物储备向能力储备机制转化,通过对各类市场化商事主体进行统一信用等级评价,实现对应急储备物资目录规定的产品、供应商动态监测及管理。

该平台可以解决地方政府应急保障体系布局的不合理性、缺乏统一标准、失调的供需关系、储备方式单一、资源的共享不足等问题,提升应急状态下的应急管理部门动员能力和快速反应能力,提升应急管理能力,降低公共资金支出水平、大大提高公共采购效率,做到事前预警、事中处置和事后恢复建设。

05

信易采

信易采(E采购-智慧采购服务平台)是信用在采购领域的应用,依托全网采购数据资源,建立全过程采购和供应商管理大数据服务应用体系,实现从供应商信用评估、供应商寻源、供应商履约风险评估,以及反围标串标为一体的采购全过程管理服务体系,为采购人降本增效提供助力。

其中,供应商信用评估可对供应商进行多维度评估,为采购人提供采购入围、风险监测、能力分析、评价筛选等决策支持,输出供应商信用评估报告。

供应商寻源服务为采购部门调研供应商提供准确的潜在合格供应商名单、履约能力和风险评估结果。 

供应商履约风险评估:对供应商履约能力及风险作出详尽的评估和分析,帮助采购人全方位掌握供应商潜在风险,从而减低采购成本。

反串标风险评估:对供应商进行反围标串标风险排查,帮助采购人在采购各阶段对多家供应商的潜在围标串标风险进行预判,避免具有潜在串标风险的供应商成为中标候选人。

06

信用+用工

“信用+用工”是由新华信用研发的根治欠薪整体解决方案,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应用场景,通过信用手段治理农民工欠薪,为根治农民工欠薪难题探索了新思路和新举措。这既是中国经济信息社服务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提升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工群体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通过实名制管理、工资专户管理、工资银行代发管理等功能,将用工企业及务工人员身份、考勤、工资支付、劳动关系等信息,纳入到劳动监察部门的实时动态监管中,实现对农民工工资发放过程的可视化监测、数据化管理。

“信用+用工”运用智库服务、信用评价、金融代偿、平台建设多措并举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有利于按时高质完成根治欠薪考核目标。“信用+用工”充分发挥、融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相关国家政策及实际建设管理需要,创新探索出了用信用治理欠薪的模式,做到让企业不敢欠薪、不再欠薪,不愿欠薪,从传统的被动接受治理,转变为企业主动珍惜信用,推进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帮助政府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07

信用+监管

信用+监管是落实国家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应用场景开拓,可以结合具体行业落地实施,如养老、家政、医药、烟草、汽车等行业。

与行业主管部门及被授权的行业协会商会一道,在行业信用监管方面开展合作。行业信用监管服务主要依托国家“互联网+监管”等系统,有效整合各类信用信息,依法依规开发信用信息,根据行业信用监管需求对监管场景进行分析和开发,协助行业主管部门建立风险预判预警机制,充分运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主动发现和识别违法违规线索,及早防范苗头性和跨行业跨区域风险,实现监管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和公正性。

服务形式和内容主要包括提供行业信用监管系统设计、行业信用监管场景设计和行业信用监管专项咨询服务。

08

信易租

“信易租”着眼于让信用好的企业和个人享受更优惠的租金折扣,享受更长久的租赁期限,享受更低的租赁押金或免押金,享受更便捷的租赁手续办理等,实现“信用越好,租赁越容易”。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企业/消费者进行信用评价,作为租赁服务商为企业/消费者提供租赁服务时的参考。

联合第三方平台(如京小租),为用户提供“全品类”租赁商品,如公寓、轿车、包包、手机、电脑等,从房屋到汽车、从奢侈品到日常用品等,用户可凭个人信用减免相应押金,享受租赁过程。告别传统购买的资金压力,积极尝新,只为使用付费。

09

信易药

信易药通过汇聚药店数据、医师数据、药剂师数据、医保招标数据、全国主流医院销售数据等信用信息的采集,对药店及从业人员进行风险筛查和预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助推行业监管智慧化和高效率。可以提供药店及相关人员信息查询;根据药品流通管理法规及行业特征,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及模型,对药店进行信用综合评价;同时协助监管部门对药店按照信用评价进行分级管理,对药店风险进行智能推送。

10

信用+环保

信用+环保是新华信用推出的围绕企业环境信用的一系列产品,基于企业环境风险及信用等级评估,使得环境信用好的企业享受更优惠的环责险费率和更便捷的EHS(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一体化的管理)服务采购,同时为企业提供环保管家特色服务以帮助企业降低环境风险、提升环境信用等级。

其中,企业环境信用大数据平台通过全国企业各个维度的环境数据,再结合自主研发的环境风险评估模型,对企业进行环境风险综合评估,并对企业进行风险提示。依据风险评估结果合理评估企业环责险费率,从而分散企业管理风险。

11

信用+征收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华信用推出无接触“房屋征收线上摸底调查系统”,并制定房屋征收线上摸底调查工作流程方案,助力房屋征收部门在“防控、征拆”工作上两不误和双统筹。

线上摸底调查系统功能包括无人机航拍-图上征收,无接触摸底调查-人脸技术核验,无接触摸底调查-房屋土地信息登记,线上政策公示、宣导、意见收集,线上意愿征集,线上评估机构选择,以及征收全流程监管等。

通过“房屋征收线上摸底调查系统”,被征收户可以注册登记个人信息,完善房屋及土地登记信息,查阅征收补偿方案,填写项目征收补偿方案反馈意见书,投票选择评估机构;政府相关部门能根据收集的基础数据进行信息核查、确权确户、项目概算、档案前期管理、评估测量、群众意见收集等前期准备工作。


文章搜索